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迁西县:建立常态化机制 加强作风建设
文章来源:迁西   2014-07-23 21:35

创新建立常态化机制 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2013年以来,迁西县为切实纠正全县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中央转作风要求,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建立健全六项常态化机制,着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不正之风专项行动

  制定下发《关于专项整治庸懒散奢贪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有关事项的通知》,重点围绕全县党员干部庸懒散奢贪5个方面存在的工作不主动,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不能按期完成;工作缺位或不作为,影响整体工作顺利开展;不按法律法规规定期限办理行政服务相关事项;不履行书面请假手续不在岗;违反工作日午间禁酒和省内公务接待禁酒规定等20个具体存在问题,通过下发党风政风监督提示牌、交叉暗访、聘请第三方暗访、反面典型常态通报等方式,进行集中整治查纠。截至目前,共进行专项检查5次,下发通报4期,处理领导干部17人,一般同志3人,诫勉谈话5人,对于1名同志给予了辞退。

  二、建立“4+X”党员干部作风评价机制

  探索建立“4 + X”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实际设定每项指标分值及评分标准,提高干部作风评价的科学性。 “4”分别代表主管部门考评、上级领导点评、干部之间互评、各界代表监评四类共性评价指标,“X”是把每名干部若干作风表现个案和事例作为个性评价指标。目前,已组织33名县级领导对各单位一把手点评3场次,各界代表评议5场次。

  三、聘请作风建设监督员并加强管理

  从离退休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企业、社会团体、村(居)民代表等社会各界群众中选聘作风建设监督员100名,并对监督员实行“六一”管理(“一证书”“一表格”“一手册”“一卡单”“一培训”“一评议”),并下发《干部作风监督记实簿》和《干部作风监督反馈卡》,每半年向县纪委报告一次。目前,已组织作风建设监督员专项培训2场次,组织监督员评议4场次,搜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相关问题36条,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12个。

  四、创建作风情况投诉举报新平台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通迁西县纪检监察微博、微信、QQ群,从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搜集全县各地各单位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征求意见。明确由专人负责平台的24小时监控,确保及时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搜集到位。自该平台开通以来,累计参与群众达1万人,汇总整理存在问题18个,收集意见建议58条。

  五、开展民心广场阳光作风活动

  利用民心广场品牌优势,举办“民心广场—阳光作风”主题质询活动,让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群众代表直击时弊,党员干部直面现实、直临尴尬”,通过此活动,让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进行质询,以便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迁西县已举办该主题活动2期,搜集群众意见建议36条,制定整改方案12项,均已落实到位。

  六、建立正风肃纪常态化监督检查协调机制

  制定下发迁西县纪委、监察局《关于建立委局内部正风肃纪常态化监督检查协调机制的暂行规定》,建立健全全员参与、分工合作、随机暗访专项检查、责任追究、物质设施保障五项工作机制,确保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常态化运行。日前,已随机组织对6个县直单位进行工作纪律明察暗访2次,发现工作日上网浏览与工作无关的视频等问题3个,对3名违纪人员下发了通报,并给予了处理。

  (迁西县委书记 白春明)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