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迁西县纪委:突出抓好三个重点 力促“三转”落实到位
文章来源:唐山风纪   2014-07-23 15:02

  今年以来,迁西县纪委按照中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从工作实际出发,突出抓好主责主业、机制建设、作风建设三个重点,力促“三转”的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实抓主责主业,实现职能回归

  一是信访举报受理“载体化”。1.开设举报大厅进行联合接访。县纪委抽调2人长期入驻信访事项联合受理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信访、安监、国土、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多个单位的联系沟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信访资源共享。2.创建乡镇信访服务中心和村级民事代办中心。在17个乡镇全部创建了信访服务中心,417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民事代办中心,落实专人专门受理辖区群众投诉举报,广泛搜集群众举报信息,做到信访举报就近便民。3.举办“信访直通车活动”。由该县纪委信访科牵头,联合乡镇纪委面对面到农村基层处理信访案件,做好信访法律政策的宣传解释说明,提高群众法律知识水平,有效化解信访隐患。今年以来,共举办活动5场次,当场解答或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8个。

  二是执纪监督“常态化”。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正风肃纪的各项规定,围绕清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吃空饷”等重点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成立12个检查小组,对全县财政供给单位进行集中检查,清查各类公务用车828辆,公开拍卖车辆18辆,收缴违规带走车辆8辆;违规办公用房均已腾退或调剂整改到位;清理吃空饷人员192人。围绕重点执法执纪单位、窗口服务单位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基层站所为民服务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紧紧抓住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和餐饮娱乐场所等重要地点,对各地各单位公车使用、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等事项进行明察暗访,狠刹公款消费、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今年以来,共下发通报6期,通报批评25人,诫勉谈话5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

  三是查办案件“具体化”。削减议事协调机构,纪检监察保留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为14个,增强了严抓主业的力量;在编制及人员不变的前提下,调整县纪委机关内设机构,增设案件检查二科,壮大了办案队伍。目前,已完成立案20件,处分党员干部9人。加大查办案件物资设备保障力度,投资20万元,筹建办案谈话室2间。会同检察院、公安等职能单位开展“提素质、强业务”交叉联办大练兵活动,举办综合业务培训2期,选聘案件协办人员10名,联合查办重大案件5件,收到了良好的法纪、政纪和社会效果。

  二、狠抓机制建设,改进履职方式

  一是案源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立迁西县纪检监察案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及县两办督查室之间便捷、规范、高效的信息沟通,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与县两办督查室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扩大案源渠道。同时加强违纪线索管理,制定了《迁西县纪委案件线索管理规定》,对留存、转办、交办及上报等做出明确规定,及早发现党员、监察对象的违纪问题,及时追究其责任,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二是案件交叉联办工作机制。整合办案资源,建立由县纪委各科室、各纪工委、各县直单位纪委(纪检组)以及各乡镇街道纪委的同志组成的交叉联办人才库,破解办案瓶颈因素。

  三是创先争优绩效管理机制。开展“五星”(学习星、守纪星、创新星、光彩星、事业星)评比晾晒活动。明确专人负责五星台账管控,实行季报和公示制度,创建《迁西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创优暨党员星级管理评比台》,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列为评分内容,按照季晾晒、年评比的原则,对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星级评比情况在机关楼道进行统一晾晒,对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评比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实行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各科室和纪工委绩效管理台账,实行月报和通报制度,对各单位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工作业绩和财物支出等情况进行通报公示,加强对各科室和纪工委及其人员的监督和管理。截至目前,已下发绩效管理通报2期,对工作不达标的1个科室及2名干部由委局主要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

  三、严抓作风建设,打造一流队伍

  一是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工作行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其它纪律规定,修订印发了机关管理制度。从财务管理、请示报告、车辆管理、接待、考勤及请销假、保密及办案等1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干部行为。出台了干部日常作风“六严禁”规定,即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公车私用、超标准接待、迟到早退、私自旷工、工作日上网玩游戏。

  二是工作中做到“六讲”,实践中当好表率。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做到“六讲”,即讲忠诚、讲学习、讲原则、讲正气、讲团结、讲廉洁。主动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带头纠正“四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当好表率。

  三是工作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监督。在县电视台开办《栗乡清风》专栏,传达反腐倡廉精神,公开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晓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开设群众意见和建议邮箱,广纳民意,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力求打造一支贴近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刚正不阿、铁面执纪的纪检监察队伍。

  (迁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芳)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