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疆克拉玛依市:将HSE管理理念引入纪检监察工作
文章来源: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4-03-18 16:48

  “像关心党员干部身体健康一样,呵护党员干部的心灵健康;像抓生产安全一样,狠抓党员干部政治安全;像保护自然环境一样,为党员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3月10日,新疆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常务副市长杨学文向记者诠释了“政治HSE”理念。

  “政治HSE”是克拉玛依市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注重理论创新、强化实践探索的一次有益尝试,并初见成效。

  据悉,新疆油田公司连续10多年保持安全生产良好态势,在员工健康保障与环境保护方面成效明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HSE管理体系的全面推行。克拉玛依市纪委班子认为企业HSE管理实践中的不少观点理念和经验做法,同样适用于克拉玛依市反腐倡廉工作,经过反复讨论、充分酝酿,认为将HSE管理理念引入纪检监察工作,不但可行而且很有必要,进而提出了“政治HSE”理念,其核心就是强调“属地管理、直线责任”,通过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像关心党员干部身体健康一样,呵护党员干部的心灵健康

  克拉玛依市积极创新教育载体,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增强了教育效果。通过分析研究新时期党员干部心理特点,运用先进传播理念和方法,探索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形式。承办了全疆“微艺术·大法纪”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大赛,从2433件原创作品中评出优秀作品120件,编辑制作成电子作品集,通过生动形象的微电影、电子书、公益广告、漫画作品、文艺说唱等形式,增强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了“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2013年,开展了党纪法规多媒体作品征集活动,制作《廉政准则》等21部电子书,开展“e品书香话廉洁”在线学习活动,共有23600余人次参与网上学习和评选投票,574人撰写了读后感,富有时代气息的廉政教育形式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深化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建成廉政教育基地,半年来,共组织431批次16800多名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接受教育,自发撰写心得体会1500余篇。在报刊、论坛、博客等媒体发表各种评论数千条,有20多家兄弟油田、地州市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教育基地积聚和传播正能量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13年该基地分别被命名为自治区廉政教育基地、中石油集团公司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像抓生产安全一样,狠抓党员干部政治安全

  克拉玛依市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探索与企业内控、风险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和途径,归纳整理31类风险,建立廉洁风险数据库,与ERP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了动态管理和在线监督。以廉政风险防控为切入点,对照典型案例查找岗位廉洁风险,共评查风险点3034个,梳理制度4329项、流程3833个,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降低了制度层面的廉洁风险。通过定期轮岗交流防控廉政风险,对关键岗位的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定期轮岗,减少人员长期不流动而可能出现的思想麻痹、圈子固化、“免疫力”下降等现象,有效减少犯错机会,减少组织和个人的损失。“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了对权力的监督管控。

  像保护自然环境一样,为党员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克拉玛依市委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结合实际出台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刚性制度,从13个方面做出38项严格规定,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绩效管理考评体系,作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兑现。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查摆问题,坚决纠正“四风”,真心关爱、服务各族员工,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2013年对136家单位进行了重点抽查、专项监察和暗访检查,严肃整治“庸懒散拖”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27份,批评教育、诫勉谈话124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7个方面的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对12家酒店、商场、休闲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对个别违反规定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及因公出国(境)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去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9%;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节礼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清风正气持续上升,为广大党员干部营造了廉洁从业的良好环境。

  据悉,2013年,有56人次主动向廉政账户上交113.2万元,85人次主动上交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169.9万元,违纪违法案件明显下降,克拉玛依市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综合考核组的充分肯定,极具油城特色的“政治HSE”理念的推行见到实效,在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初显生机活力,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接受和积极评价,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明显好转,为克拉玛依高品质城市和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积聚了正能量。

© 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唐山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3016599号-1
www.tscdi.gov.cn  唐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734